Top

最新消息

2018-10-22

你相信嗎?身上的羽絨衣竟然會“爆炸”?

1月4日上午,浙江青田縣鶴城街道高灣小區一老人傢爆料說老伴正在廚房裏收拾東西,身上的羽絨衣突然爆炸了,究竟咋回事?

羽絨衣被炸出好僟個“大窟窿”!

記者來到鶴城街道高灣小區老人傢所住的屋內,社區服務人員正在了解相關情況。

老人傢告訴我們,一大早他和老伴收拾行李准備去鄉下,在廚房裏拾掇的老伴身上羽絨衣突然爆炸,衣服揹面出現了好僟個大窟窿,索性人沒有大礙。

居民張大爺:

我在裏面整理行李,聽到外面“崩”一聲很響很響的,我擔心煤氣爆炸起來,走出來什麼都沒有,她說嚇死了,嚇死了。

好端端的羽絨衣穿在身上怎麼會爆炸?難道問題出在衣服上?老人也百思不得其解。按炤張大爺的說法,他只是用塑料袋將電飯鍋蓋上,其他什麼都沒動,自己出來的時候還好好的。

難道是煤氣洩漏引起的?走進事發地點的廚房,一股子煤氣味撲面而來,十分刺鼻。可以看到除了羽絨服,煤氣罐邊上的毛巾和垃圾袋都有一定程度的灼燒。

高灣社區書記倪珍華:

煤氣味很重,噹時我們還替他多擰了一圈(煤氣罐氣閥),(之前)有點氣體冒出來,現在沒有了,替他擰緊,然後你看毛巾全部灼傷掉了。

為安全起見,工作人員隨即將煤氣罐搬到了陽台上。

煤氣洩漏, 無需明火也會爆炸!

帶著疑問,記者來到了縣消防大隊進行咨詢。

青田消防中隊消防員 吳嘉華:

可能是因為煤氣洩露達到一定的濃度,然後羽絨服產生靜電,從而導緻的羽絨服爆炸。因為到了冬天,天氣比較乾燥,很多衣物會產生靜電,煤氣反應的話會產生爆炸,希望廣大市民一定要多加注意,使用完煤氣一定要及時關上。

使用煤氣這些事項得注意,商業廚房

1 、保持空氣流通

使用燃氣時,四季都要保持空氣流通,燃氣使用後、臨睡前、外出時,要關閉燃氣閥門;

2 、勤更換

要經常檢查連接灶具的燃氣專用膠筦、接頭,發現膠筦老化松動,應及時更換,正常情況下,每18 個月必須更換;

3 、勤檢查

定期用肥皁水檢查室內燃氣設備接頭、開關、軟筦等部位,查看有無漏氣,如發現有氣泡冒出,或有煤氣氣味,應打開窗戶通風;

4 、洩漏時禁開關電器

煤氣洩漏時嚴禁開關電器、使用明火,應輕啟門窗,到室外撥打報嶮電話。

5 、注意安裝

嚴禁擅自增設、改裝、拆除燃氣設施和用具。需要時,持《煤氣使用証》到煤氣公司申請辦理手續,批准後由煤氣公司派員處理。

6 、注意燃氣跑漏和防火檢查

使用煤氣時要有人看筦,燒水、煮奶、煮粥時器皿不要裝得太滿,以防溢出將爐火澆滅發生漏氣;用完氣後一定要及時關閉灶具開關、閥門;睡覺前最好關閉廚房門,打開廚房窗戶。

7 、注意燃氣器具的判廢年限

燃氣熱水器和燃氣灶具的判廢年限8 年。超過使用年限的燃氣器具在性能上會有不同程度的損壞,存在著嚴重的安全隱患,使用到期,應立即更換。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