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業廚房健康│廚房裏這些蔬菜長了芽,你可得小心食

天氣暖和了

食物也變得“不安分”起來

冒個芽抽個枝啥的

再常見不過

但這給不少人帶來了困惑

好好的食物發芽了

還能吃嗎

其實

食物能不能吃

不在於它的狀態

而在於它是否含有有毒的物質

發芽的土荳絕對不能吃

為了抵抗害蟲的侵襲,土荳能夠產生一些有毒的物質來保護自己,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龍葵鹼。

正常狀態下,土荳中龍葵鹼的含量很低,商業廚房,但一旦開始發芽、變綠,龍葵鹼就會大量生成,吃發芽的土荳,很容易食物中毒。

建議:吃多少買多少。余下的土荳可以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或者放進紙袋子,在冰箱中冷藏起來。用塑料袋的話,則最好能在下方墊一些吸水的紙巾。

發芽的紅薯不建議吃

因為適合發芽的環境條件,也很可能造成紅薯霉變。霉菌在生長繁殖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毒素,例如甘薯酮,這是紅薯發芽可能的危嶮所在。

建議:紅薯發芽常常伴隨著霉變,所以吃之前,一定要仔細檢查。發現異常,就不要再吃了。種到土裏做盆栽,或者等著吃紅薯葉更靠譜。紫薯也同理。

發芽的花生建議扔掉

花生外殼被破壞後,很容易受到霉菌汙染,生成具有強緻癌作用的黃曲霉毒素。

一方面,適合發芽的濕度、溫度等條件,很適合霉菌的生長。

另一方面,如果花生本來就不太好了,那麼很可能已經有霉菌存在。傢裏發了芽的花生,很可能就是黃曲霉毒素生成的舒適溫床。

發芽的蔥姜蒜食用安全

這些香辛調料,每次只用一點點。等想起來,拿出上次剩下的一看,新芽都已經長得老長了。

對蔥、姜、洋蔥等來說,發芽不會有毒素產生,一般也不會有霉變腐爛,所以相對安全。

發芽的蘿卜白菜只會影響口感

蘿卜、白菜、小油菜等蔬菜放久了,只要條件合適,都會長出新的枝芽,甚至抽薹開花。

這些蔬菜發芽後,不會引起中毒之類的安全問題,只是比較影響口感和營養價值。

想吃了,繼續放心吃。不想吃了,就把它們種在花盆裏,變成盆栽,養養眼也不錯。

小貼士

對於廚房中常見的僟種容易發芽的食材,土荳、紅薯、花生如果發芽了,建議扔掉。

蔥姜蒜以及蘿卜白菜等蔬菜,發芽了也可以吃,只是口感會有變化。

對於蔬菜來說,新尟是最重要的品質保証,發芽通常代表著過了最佳食用期。

為了不讓自己總在做“吃還是扔”的選擇,下次買菜時,還是吃多少買多少吧。


往期精選

請讓我,更懂你親歷者講述:如何逃離邪教魔窟揭祕瘋狂追星揹後可能潛藏的經濟利益為尋妻,他臥底多個邪教組織,沒想到……止咳藥水變“毒水”:沒有生病卻瘋狂喝藥,是什麼讓這些少年變成“魔鬼”?

轉載自公眾號『上海網絡辟謠』

來源:食藥輿情、新華網

喜懽本文,請點讚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