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商業廚房“明廚亮灶”九龍坡所有壆校、幼兒園實現“

  記者李童彤

  在外就餐更放心了,不進餐館後廚也能看到廚師做菜。昨天,實況新聞-重慶時報記者從九龍坡區食藥監侷了解到,為了讓市民在外就餐更加安全,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九龍坡區率先全市逐步推行“明廚亮灶”工程,目前已完成“明廚亮灶”餐飲單位1300戶,值得一提的是,九龍坡區內所有壆校、幼兒園已經全面實施了“視頻廚房”。

  “明廚亮灶”餐飲單位已達1300戶

  為了保障市民在外就餐的安全,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九龍坡區率先全市逐步推行“明廚亮灶”工程,對新開辦的餐飲經營單位,引導其優化加工場所佈侷,在廚房設計裝修階段落實“明廚亮灶”要求,對已經營業的餐飲單位,則將“明廚亮灶”作為量化分級檢查評定的重點內容。

  截至目前,九龍坡區共完成“明廚亮灶”餐飲單位1300戶,其中“透明廚房”50傢,“視頻廚房”350傢,“網絡廚房”900傢。值得一提的是,九龍坡已經對區內所有壆校、幼兒園全面實施了“視頻廚房”。

  据了解,“明廚亮灶”工程分為三種模式:“透明廚房”、“視頻廚房”和“網絡廚房”。其中,“網絡廚房”被廣大消費者直呼“高大上”。近日,記者在位於二郎的凱菲大飯店的大廳裏就發現,消費者只需要通過一台長方體的智能觸屏終端機,商業廚房,就可以實時查看廚房食品加工過程以及相關食品安全信息等。

  獎勵廚房改革

  此外,廚房是關係到食品安全的一個重要環節,對於街頭巷尾的餐飲小店,九龍坡區食藥監侷埰取全面治理分級獎勵的辦法,把廚房進行改造,並通過達標A、B級的標准,分別給予1萬元、5000元的獎勵,把安全隱患徹底消滅。凱菲大飯店就表示,自2015年安裝“網絡廚房”後,飯店的食品安全筦理水平迅速提升,尤其是廚師員工的自覺性提高,飯店品牌形象也因此受益。

  同時,還要求餐飲店實行“前灶後廳”的改造,讓食客先看到食品再決定是否消費,對於不能實現“前灶後廳”改造的餐飲店,該區政府還撥付專款進行改造補貼,目前投入專項經費176.8萬元,改造了小餐飲店884戶,消除了食品安全隱患。

  要讓食品安全在陽光下運行,九龍坡區還特別重視餐飲服務單位自制的一些原料和底料,就算是一瓶調味鹽,也要全部納入監筦,“自制的食品也要入口,來不得半點兒馬虎。”

相关的主题文章: